字梦阳,人送外号小船、F哥。
冷圈常驻选手。期待有人在评论里面一起聊聊天。

关于

【辛陈】赢得生前身后名

       本文是作者写不出论文的发疯产物,因此缺少考证,情节是随便写的小日常,也许可以当作大家能够互相串门的if线来看(指指点点这个作者的学术道德)。

——————————————————

       今日无事,辛弃疾飞马到陈家,让仆人不要通报,以免打扰主人钻研学问,熟门熟路晃进书房等候陈亮休息。没成想这人今天跟设了结界一般,平常休息的时间过去将近半个时辰,仍然埋首于不知何时多出的浩繁书卷中。他实在久坐无聊,随手翻阅一旁稿纸,读得入迷,竟出了声:“《中兴遗传》?原来在写那时候的事。”

       “幼安来啦——哎哎哎书!”陈亮骤然惊起,手肘不小心一撞,一摞书顿时呈雪崩之势,幸得“罪魁祸首”出手扶稳。他长舒一口气,望了望天色,一边把书码回去一边招呼辛弃疾:“多谢。等了好久了吧?”

       辛弃疾笑道:“无妨,要不然还不得拜读你的大作。”

       “幼安过奖。笔法之驰骋万变,我不及太史公[1];以前伯恭问我《三国纪年》的体例[2],我到现在也没想出如何改进。”话是如此说,陈亮的神色表明他并非自惭形秽,“只是空谈性命之风愈演愈烈,少有人以史为鉴。未四十年,忠臣姓名居然都将不闻于世!我虽不才,也要存治乱兴衰之迹,发《春秋》之义。”他讲得兴起,明知天色渐晚,仍恋恋不舍。辛弃疾知道这股废寝忘食的劲短时间停不下来,连忙喊住他:“一起吃顿饭的时间总有罢?书不会跑的。”陈亮道:“也罢。幼安见多识广,我选的那几位,有没有什么故事我没写到的,不如待会儿给我讲几件听?你不是来找我谈古论今的吗?”

      辛弃疾只比陈亮略长,知道的中兴故事恐怕少有没被陈亮访问到的,但听他此言,想到个办法与他玩笑一番,便道:“确实有件好故事。我记得一少年……”不消几句言语,带出一个计袭敌营的故事来。他讲到精彩处,慷慨激昂,带得陈亮直呼“壮士”,在膝头一拍:“好胆魄,好计策!只是幼安一直不说这英雄是谁,不是吊人胃口?快告诉我,我给记下来。”他学着说书人语调:“那英雄——名唤辛弃疾,字幼安。”

       陈亮一愣,继而失笑,指指案上书籍:“岳将军他们都还没写完,你先别美了。”辛弃疾顺他手指看向如山卷帙,知道这只是一部分材料罢了,思及前代史书往往耗费数十年光阴与无数人力,惊叹后复为正色:“百年以后你我也不过如此。方才事迹除亲历者外,只有寥寥数人知晓,现下不得记录,不知是否湮没?又不知有多少事迹能为后世史官所知?”

       陈亮见他神色惨然,心有戚戚,安慰道:“我给你作传,将你的功绩都记下来。”

       “同甫怎么写我?我还有一次——”

       “当然按事实写。对了,除了事迹,你的文章多提供点给我,后世正需要你精巧的局势分析。我觉得正则老弟说得很有道理,好的史书要足以给后人借鉴,选材不可不重视……[3]”

       又来。之前晦翁对一众亲朋好友痛陈这几个人的“过错”的言语仿佛还在耳边:“他们被史坏了![4]”元晦同甫子静伯恭……听同甫的表述,叶正则更有青出于蓝的思考[5]。夹在这一帮朋友中间有时真是头疼。陈亮也看出他无奈的表情,询问有何不妥。他直言相告,顺势转换话题:“史书编纂非我所长。只要能据实记录,我就没什么遗憾了。只是好奇,同甫擅长史论,不知到时候给我的论赞如何?”

       陈亮即答:“我见幼安,犹真龙邪。[6]必要赞你文韬武略,将相之才天下无双。[7]”

       辛弃疾也是个狂的,拍手道:“妙极!只是这么好的评价给了我,你自己怎么办?”这以陈亮的文学素养来说小菜一碟,这种自评他以前就写过了,此次不如换点儿新意。何况,他也很好奇辛弃疾的想法。

“那我就写你智略横生,志盖万夫,史书里没人厉害得过你。[8]”陈亮对此夸张手法的评价直截了当:纵情任意,不合史法。辛弃疾不反驳,心里已经盘算起用词,隐隐雀跃:我不善史法,莫非还不善文法?等我写出来,你肯定还是喜欢。


注释

[1]陈亮《中兴遗传序》:昔司马子长周游四方,纂集旧闻,为史記一百三十篇。其文驰骋万变,使观者壮心骇目。顾余何人,岂能使人喜观吾文如子长哉!方將旁求广集,以备史氏之阙遺云耳。

[2]吕祖谦《与陈同甫》:《三国纪年》序引及诸赞,累日已详看,用意高深处,亦或得其一二,但大纲体制犹有未晓处。

[3]据蔡克骄《南宋浙东学派的史学批评》,浙东学者要求史书足以为后人借鉴,因此很在意史书内容。

[4]朱熹对浙东学者的重史思想多有批评。此处化用《朱子语类》:先生说:“看史只如看人相打。相打有甚好看处?陈同父一生被史坏了。”直卿言:“东莱教学者看史,亦被史坏。”

[5]朱熹,字元晦。陈亮,字同甫。陆九渊,字子静。吕祖谦,字伯恭。叶适,字正则。都是南宋著名思想家。

[6]司马迁《史记•老子韩非列传》:孔子去,谓弟子曰:“……吾今日见老子,其犹龙邪!”

[7]司马迁《史记•李将军列传》:惜哉名将,天下无双!

陈亮《辛稼轩画像赞》:挠弗浊,澄弗清,岂自为将相之种。

[8]辛弃疾《祭陈同甫文》:庄周李白,庸敢先鞭。同甫之志,平盖万夫,横渠少日,慷慨是须。拟将十万,登封狼胥。彼臧马辈,殆其庸奴。

天于同甫,既丰厥禀,智略横生,议论风凛。使之早遇,岂愧衡伊?


       最后,强推一下南宋浙东学派的各位思想家,在政治、军事、哲学、史学、文学等各方面都有突出贡献!希望有同好能够一起受折磨深入了解他们!

评论(6)
热度(2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谁谓河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