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梦阳,人送外号小船、F哥。
冷圈常驻选手。期待有人在评论里面一起聊聊天。

关于

【墨魂陆杨】日光

还是OOC归我

有CP向

可以当作《月光》的后续

——————————————

一、

陆游站在船舷上。他的面前一片血海,水面上遍布船与人的残骸。大雨倾盆。

他一跃而下。

二、

困坐斋中的第25185天,杨万里看起来已经不是很着急了:除了例行的修行和工坊上工以外,就是写写诗词,拜访一下好友,撸撸猫——不对,没有猫。陆游把於菟带走了。

他居然不带上我,杨万里不开心的想,幼安暂且不论,我打仗的水平总比於菟高吧。不过他也清楚,自从他被强制不得入世之后,别说带他出去,连跟他提到现世的魂都没了,就像诗家去世前一样。但他不傻,看务观走之前的样子,局势恐怕已经很急迫了。

对了,务观……

杨万里指尖亮起白光,试图感应陆游的状况,这是陆游走后他每天的必修课。过了许久,他面色骤然凝重。

三、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你现在还没有被允许进入现世。”李白挡在斋门口,“要是还是打不过我,就不要想着入世斩佞臣。你是墨魂,诚斋!”

“已经没有佞臣了,国家、人民、务观,都没有了。你没有理由阻拦我了。让开。”

一个青色身影按住李白持剑的手:“让他走吧。”

李白不让:“就算没有历史好干预了,他这种状态出去也很危险。”

杜甫露出悲悯神色:“存中刚刚说务观的魂力感应不到了。”

李白深深看了一眼杜甫,好像想到了什么,挪开了。

四、

杨万里一到崖山,眼前就被血色充斥,饶是他已经从兰台那里逼问出了情况也难以置信。

国在哪里,家在哪里,自己又该去哪里呢?不如……就跟他们去吧。

但正当杨万里准备动手的时候,一个庞然大物扑过来拍掉了他手里的刀。他瞥了一眼,随即一脸惊愕:於菟什么时候长这么大了?

对了,於菟是务观魂力所化。既然它还在……

那天,海边的居民都说出了神迹:一条小小的船不畏风浪地疾驰,淡淡的白光从船上涌出,瞬间在黑夜里漫出一片光海,最后尽数投向一个方向。

杨万里终于在魂力快要耗竭时发现了奄奄一息的陆游。太阳正好探出海面,四周一片粼粼金波。他感觉自己从未如此真切地感觉到活着的伟大——那是希望。

五、

最近村里来了个怪人。

怪人不知道是做什么的,只看见他一直从海里救人,等人好了就跟他们一起聊天看花听雨。村里的老人家说,说不定是这里投海的壮士太多,神仙过来度化了。

村里的小孩好奇,去问怪人:“你真的是神仙吗?”

怪人笑笑:“我要是神仙就好了。”

“可是爷爷说,好心肠的神仙才会来救这么多人呀?”

怪人摸摸他们的脑袋,说些“走下去才有希望”之类的道理。小孩似懂非懂,只觉得好像很厉害,点点头散了。留下怪人独个。

他走回去,轻轻推开屋门,对着床上那人絮絮叨叨:“你总是做傻事,现在又连命都不要。别人都说‘傻人有傻福’,怎么你又没有这种福气,现在都不醒呢……”

六、

多数投海者已经恢复,陆游却一直沉睡不醒。众魂试遍各种方法,连王勃的千年人参、刘禹锡的药膳、沈括的能量反应堆都轮番上阵,仍然无果。只有晏几道在进入他的梦境后感叹一句“痴人”,当晚便来陆游房间寻人。

杨万里惊喜:“叔原此时前来,可是有方法唤醒务观?”

“务观投海时已有殉国之念,我如何能唤醒一个一心求死之人。但你可以。”他忽然凝视杨万里:“他爱你吧。”

他看着杨万里惊奇中又有些被看破心事的样子,继续说:“尽管他的梦里一片黑暗,但你在他梦里的颜色仍然很美……你是最有可能唤醒他的人。不过务观精神状态不明,梦境凶险,你若不愿冒险……”

“再难也要往前走不是吗。”

其雨其雨,杲杲出日。愿言思伯,甘心首疾。

七、

陆游站在船舷上。他的面前一片血海,水面上遍布船与人的残骸。大雨倾盆。

他正要一跃而下——

“务观!”

陆游愣怔,正好被杨万里抓住机会死死抱住:“务观,宋终究是没有了。走下去很痛苦,但活着才——”

杨万里话音未落就感觉自己被狠狠推开,脑袋磕在甲板上的剧烈疼痛让他倒吸一口凉气。他艰难地爬起来,一抬头就对上陆游发赤的眼睛,这明显不是一个好的迹象。他不知道怎么对付一个似乎有些发狂的人,再度冲上去,但却先被陆游的刀拦在脖子上。

“你跑出来就是为了拦住我?!这里都是为了国家死去的人,而你想让我苟活在世上?”

现在明显不是坐下来讲道理的时候,平素善于思考大道的理学家此时也无能为力。等等,他想起晏几道的话,“你在他梦里的颜色仍然很美”,也许人并不完全由理性支配……尤其是在梦里。

“以你的性子,把我逼开之后估计马上就采取下一步行动了,现在却在这里与我对峙,你为什么要这样做。”

“务观,”他尽量让自己的声音保持平稳,“你是有什么事情还没做吗?比如,你是不是还没告诉我,你爱我?”

八、

陆游觉得杨万里一定是疯了才会在这种时候讨论儿女情长,但这个问题他却难以置之度外。闲暇时的唱和、凝魂后的致歉、参军前夕的送别……与杨万里相处的每个时刻涌进脑海,答案呼之欲出。

陆游眼中的赤色逐渐褪去。他放下刀,拥抱杨万里,就像杨万里把他从海里捞上来时一样。

天光乍开。

杨万里小心翼翼地回抱他:“我知道你想干什么,我也想过,但是是你告诉我活着才是希望。”

晏几道没法长时间赋予他人进入梦境的能力,一旦陆游的梦境有所好转,他的梦就要醒了。他有太多话想说,想告诉陆游你再不醒刘禹锡就要自闭了、我救上来的跳海的人已经恢复了正常生活、之前种下的莲子马上要开花了……但最终他只能赶在自己的身影消散前说出最想说的话:“走下去。我等你。”

九、

自杨万里从陆游的梦境里回来已经过了很久了,陆游还没醒,他看起来也不着急,每天除了例行的修行和工坊上工以外,就是写写诗词,拜访一下好友,撸撸猫,往陆游的房间跑。

今天还是和往常一样。春和景明,他一边抚摸於菟的毛,一边跟陆游絮絮叨叨,却与那人的眼睛对上。

“我活着回来了。”


评论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谁谓河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