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梦阳,人送外号小船、F哥。
冷圈常驻选手。期待有人在评论里面一起聊聊天。

关于

墨魂陈亮设定

写在前面:本来因为水平问题不敢发上来,但是圈子太冷就先自己上了。要是质量不行的话请见谅。

有私设。

没有问题的话,以下正文————————


“我正常嘛,是你们太不狂了!”*

基础资料

字:同甫

称号:龙川先生

朝代:南宋

凝魂作:《念奴娇·登多景楼》

凝魂时间:开禧元年

凝魂地点:多景楼

凝魂纪事

宋宁宗时期,朝廷提出北伐,辛弃疾终于得到了出山的机会。但韩侂胄一伙未采纳他的意见,屡加阻挠。开禧元年,忧虑的英雄登上北固山,不禁想到故友那阙《念奴娇·登多景楼》。也是痴人啊。他心念故人,上楼一游,正好见一少年凭栏远眺,风度卓然,目中有光,看上去是个有志之人。他心中喜欢,上前问讯。少年称闻知朝廷将要北伐,特登临此地以观形势。辛弃疾叹服其雄心,又不免忧虑此次北伐过于急切,许多问题尚未解决,怕这一腔壮志尽付东流。少年反问:“幼安既如此忧虑,为何还是坚持上书建议?”

“北伐尚有一线希望,我自当奋力一搏,否则时机将过。不对,我似乎并未告与我的身份,你怎么称呼我?”

少年纵声大笑。很像同甫,辛弃疾想。他没见过那人的青年模样,但记得初遇时那人也是意气风发,像眼前的少年一样,对他伸出手说:

——“在下永康陈亮,字同甫。得见知己,何其大幸。”

喜恶其一

墨魂陈亮将军事这一爱好一直带到了现在。和其它南宋魂不太一样,他似乎并不侧重谈论南宋的军事情况,却对现代军事更感兴趣。为此,陈亮付之一笑:“南宋是我的故国,我肯定对其怀有余情。”

“但南宋早已消失,还是让它存在于我的记忆里吧。比起痛忆往事,我更希望能守护好现下的中国河山。”

喜恶其二

天一阁属于陈亮的那块区域有一本大部头。

大部头是陈亮的采访录。被重男轻女的家庭强行嫁人的女孩、受人诬陷饱受折磨的教授、从出生就饱尝战争苦痛的难民……几百年间,他不停写下那些经历过磨难的人的故事,记录他们的情感与想法,努力让读者从中反思。

书不错,但命运不佳。跑过的出版社,大多数把书稿打回来,说“有问题”;同意出书的,后面说内容不够积极没有人看,也不愿再出了。尽管如此,陈亮还是在写,并自己接手了书籍的印刷和销售。蝇营狗苟的上位者、粉饰太平的投机者、消沉的社会风气……社会的弊病像一把把利刃,共同给诗家陈亮一次又一次打击,也给墨魂陈亮带来梦魇。他面对这股社会阴暗面组成的庞大压力,会畏惧,会愤怒,会厌恶,但他最想做的是和它们斗争。他想要以笔为刀,让更多人认识到那些潜藏在社会中的毒素,和它们斗到底。

交游其一

不知陷入沉睡的多少个年头,墨魂陈亮被老人为了国家而发的哭声唤醒。

大概是对国家命运的悲慨的感应,墨魂陈亮对老人颇多好感。老人的才华与爱国热情令他钦佩,但当他看到那些形销骨立的无辜者、挥舞的书本、大肆破坏的阴谋家时,他离开老人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直到那一天,他终于下定决心要走了。临走前,他还是去与老人聊天。

“听说龙川先生今天去找久未谋面的友人了?您今天前去的宅邸的主人,据说是一位神秘富豪,此事可真?”

“您既然知道房屋的主人,大概也知道这宅邸的现状吧。附近的人家告诉我,几年前这屋子就被砸了,里面的东西抢走,藏书全部运到大学里去。屋主没法管,那儿现在和瓦砾堆没什么两样了。”

“富豪的钱都是从百姓身上来的,若是真的能归于人民,也是好事。”

“这种行为和抢劫有什么区别,难道现在还成好事了?那些书要是能放在大学的图书馆里还好,就那样随便扔在地下室,一半发霉了,一半被人拿去当厕纸!先生,您热爱国家,热爱文化,可是现在这是怎么回事!”

他没有管对方有没有回应,拂袖而去。

交游其二

受诗家为了事业注意保养的影响,墨魂陈亮养成了“保温杯里泡枸杞”的习惯。他经常与刘禹锡和王勃交流养生经验,甚至成为了斋里为数不多的敢于尝试刘禹锡的药膳的魂。此外,重视锻炼的墨痕斋巡检官当然不会放弃拉着魂一起晨跑的大好机会。一开始陈亮兴高采烈地接受了邀约,并热情夸赞了高适可以绕斋七圈不间断的强健体质,可惜几天之后,他的叫喊响彻墨痕斋:“这鹅怎么这么凶啊!高达夫怎么你都打不过!!啊——!!!”

至于两魂最终是否成功逃脱大鹅魔嘴,由于当事人多不愿透露,我们不得而知。我们所知的仅仅是之后高适再发来晨跑邀约时,陈亮强烈要求重新设计了一条远离所有大鹅经常出现的地方的路线。

兰台印象

世人评价诗家陈亮,多“不以为狂,则以为妄”,我初任兰台时亦心下惴惴,担心因甚小事招其狂性。相处日久,我却感觉其豪迈出群,在我犯错时亦会加以指正,颇有师长之风。因此今日我找他说话时,他一反常态,面色严肃,我就知道他恐怕察觉到我筹备的那件极危险的事了。

“听达夫说你近来时常行踪诡秘,好像在暗地里谋划什么?”

我努力定神:“无事,同学聚会,让我帮忙准备而已。”

“同学聚会带硫磺?怕不是准备炸谁?”

看来果然知道了啊。我急躁起来:“同甫今日如此严肃,是觉得我做错了?为了国家大义,就算死,我们也无悔做下去的!”

“你很幸运,可以有机会实现你以身报国的愿望,那就去做吧,我不会拦着。”

这倒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反而又让我有些疑惑:“同甫已经知晓此事危险,就这样放我走?若大事不成,我不足惜,但墨痕斋恐怕也……”

“国家不存,文墨何在。刚刚才说无悔,就不要在这里磨叽。”他像平时一样笑起来,拍拍我的肩,“等你成功回来,我备好酒,与你痛醉一场。”

——一本用钢笔书写的日记

现世其一

改革开放时期,经济发展成为重要目标。诗家是浙东学派的代表,墨魂陈亮自然没有放过这个研究商业发展的好机会,最后还紧跟潮流投身商海,事业办得有声有色。如今,陈亮是某大型网络公司的合伙人兼高管,为了提高经营水平,他还会拉着吕祖谦、叶适等魂去商学院蹭课。

现世其二

诗家多有身怀武艺者,墨痕斋有演武场自是顺理成章。让兰台震惊的是,率先提出《墨痕斋演武场现代化改造意见》的不是那些“老沙场魂”,而是陈亮。“还不是他醒得早,又喜欢尝试新东西,一回斋就把这事挂日程上了,要不然我肯定得抢在他前面!哎,小心!”高适眼疾手快把兰台摁下来,对面陆游的BB弹从头顶飞过去。“感觉就像又回到了军旅一样,确实是不错的创意……”

两声枪响,高适话音戛然而止。陈亮从后面过来:“战斗的时候分心聊天可不好,连有人偷袭都没注意到。这局我们赢了!”

“是我疏忽了,咱们再去试试打靶,我就不信射击也比不过你们!”

兰台看着兴高采烈走远的众魂,想了想,还是决定先不追究高适刚才摁自己时给自己鼻子狠狠撞了一下的事了。

现世其三

作为最早拥有现世身份的一批魂,陈亮在孟浩然上学时担起了冒充家长的任务。虽然以孟夫子的智商完全没有辅导作业的苦恼,但学校的各种要求同样令陈亮十分头疼。

“夫子,为什么学校又要求家长陪孩子一起看教育节目啊?这节目每年都炒旧饭有什么好看!”

“作业做完了不就行了吗,为什么还要家长全部检查完签字才行?”

“哪有必要所有学生都交手工花灯啊?难道个个学生艺术水平都这么高?”

脱离作业苦海的孟浩然躺在沙发上看着陈亮对着满桌彩纸、铁丝、小灯泡一筹莫展,懒洋洋的回答:“学校不是要求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嘛,不搞点东西出来,怎么证明学校和家长对孩子的全面培养尽心尽力、卓有成效?”

陈亮愤而写了一篇批判教育形式主义的文章发给学校,并提出了拒绝检查作业等五条建议,不出意外地于次日被孟浩然的班主任约谈,要求其注重对孩子的培养。陈亮只好应付了6年,孟浩然小学毕业那天,他比孟浩然还要兴奋——然后在想起还有初中时瞬间露出了痛苦的表情。

秘闻其一

墨魂体质多有异于常人之处,如受伤后不易留下疤痕。

“因此,同甫的伤痕当时可谓十分神秘。”墨魂苏轼对兰台说,“他那道伤凝魂时就有了,一直不消。沈存中还说这不符合墨魂学,硬要拉着同甫去梦溪园研究。要不是幼安极力解释,还在梦溪园门口挡着,那天沈存中恐怕就要被当成想扒别人衣服的流氓了。”

兰台忍俊不禁,又有点担心:“那同甫的伤究竟是怎么回事?要是真的遭受了什么难以恢复的伤害,或者像微之一样用魂力根本消除不过来,总要找个方法解决才行。”

“你要是现在去问存中,他就可以跟你解释,墨魂的伤痕一般除了自己想保留的,都会好转。”苏轼说到这,好像想起了什么事,“那道伤痕对于他来说,也是像勋碑一样的存在吧——纪念诗家的不屈,也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初心。你说什么?存中是怎么找到原因的?是同甫自己说的啊,要不然看着别人为他担心他不好意思。你可千万别怀疑存中的人品!”

秘闻其二

诗家李清照喜爱评论词作,墨痕斋众魂也没有逃脱墨魂李清照的犀利点评。陈亮的词作“本之以方言俚语,杂之以街谭巷歌,抟搦义理,劫剥经传,而卒归之曲子之律”,更是一度成为她的重点打击对象。但陈亮本就评价自己的作品“可以奉百世豪英一笑”,写作时把抒发抱负作为最高目标,不怎么介意李清照在其它方面的评价,惹得李清照很是“恨铁不成钢”了一阵。

秘闻其三

人们往往喜欢给英雄人物加上故事色彩,对于这点,作为被坑者的墨魂陈亮和墨魂辛弃疾可算深有体会。“斩马”“盗马”的故事越传越奇,越说越真,甚至被记进县志,一度影响了二魂的记忆。但与王维等魂不同,这段多出来的记忆似乎对二魂没什么干扰。究其原因,二魂异口同声的表示:“他(我)怎么可能干这种事啊!”

*:借用了许渊冲老先生的话

评论(6)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谁谓河广 | Powered by LOFTER